fbpx

再論國有地解禁:利益應全民共享 不在面積大小!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曾喧騰一時的雙北市國有地有條件解禁一事,最後財政部在『廣納各方意見』後,於上月底上呈「維持禁售令」報告。而昨日閣揆陳冲拍板定案,同意財政部之『建議』,繼續禁售所有雙北市國有地;另外還責成加速國有地活化作業,且要求國產局針對「國有公用不動產活化績效」建立財產檢核制度,並對評比前三名之機關設獎勵機制,最後三名將遭懲處。

這次財政部最後報告內容也曝光,理由則和「建議續徵奢侈稅」頗雷同,那就是目前市場環境和頒布禁售令時(98年)相似:利率偏低、資金充沛(氾濫),房市投資(炒作)風氣仍盛、健全度不足等,當然還有一項重點,那就是對國庫挹注有限;而陳冲更直指,解禁小面積國有地標售,反而更可能助長土地或房市炒作。

月前張盛和拋出有條件解禁風向球時,住展企研室就已持平分析過;而上述維持禁售的理由,本室也都曾提出,甚至舉出實例說明(反證)之。其實,國有地不是完全不能活化,而且國有地閒置不處理或活化,毋寧也是資源浪費。真正的問題,在於活化或處理的方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過去國有地處理,幾乎都是土地所有權直接賣斷,也就是逕行標售。土地一次賣斷,固然國庫一次挹注不少,但土地私有化後要再收歸公有,就是難上加難。先不管外部市場環境或條件如何,國有地之所以稱為『國有』,其特殊性就在於,進行任何開發或活化,最重要條件或精神,就是相關利益須由全民共享。因此,就拿即將簽約的世貿二館案為例,所採取的地上權設定標售,應該是較能獲得各方共識的活化處理方式。

當然,過去考量到國內企業或民間,對地上權設定開發接受度較低,要進行融資難度也較高,因此此類案例不多。不過從最近幾宗地上權案順利脫標來看,只要地段好、條件足夠,地上權設定已不再是票房毒藥。

先不論當初張盛和拋出有條件解禁雙北市國有地建議的動機為何,這次的『出爾反爾』,除了讓房市業者空歡喜一場外,更再次突顯馬政府這一年來的各項決策,推出前都有欠考量的情況;如油電雙漲、二代健保,及原本將在明年上路的高速公路計程收費(最後在民意輿論壓力下改為評估三個月),不都是如此?

回到國有地解禁標售一事,住展企研室再強調一次:國有地不是不能活化、利用,關鍵在於方式。基於國有地為國有,開發利益不應全數落入私人口袋之前提,過去的直接賣斷,顯然非常不宜;土地權仍為公有,又能適度吸引民間參與開發的地上權設定,是較為合宜的作法。總之,問題根本不在面積或大小!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