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府的實價公開揭露 長期仍難影響議價空間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實價登錄正式開放民眾查詢已超過一週,除了揭露資訊參考與可信度,還有待資料量累積足夠,才能真正檢驗之外,外界現在最關注的就是,開放查詢後,是否影響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也就是,賣方是否鬆動開價,及議價空間是否出現變化。不過綜合這幾天相關業者發出的消息,卻可發現說法有相當出入。

由於買賣雙方仍將「各取所需」,加上國內民情,長期而言,實價登錄並不會影響房市議價現象與空間。

像前日東森房屋王應傑就認為,由於累積資料量仍不足,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無法產生共識,因此短期市場議價空間會拉大到15%左右;且根據王的說法,因為豪宅市場投資客多,因此議價空間還會更大,有機會拉到三成以上。不過台灣房屋昨天所發新聞稿,說法則有些不同,認為實價登錄開放查詢影響下,賣方開價已鬆動約一成,和買方認知價更貼近,成交加速,意味著議價空間縮小。

實價登錄開放查詢,到底對市場行情及議價空間,會產生什麼影響?上述各房仲業說法,甚至各報報導解讀也稍有出入,背後的說法目的,無論議價空間放大或縮小,其實最後都是希望達成加速成交的結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整理,在議價空間部分,新建案市場短期內其實是縮減的。主要是先前部分建商或代銷業者就宣示,基於『因應登錄新制』,所以調降表價;然而基於熱錢追捧等現實因素,或房市商品本身存在的價格僵固性,銷售底價仍是鐵板一塊,新推案甚至還繼續墊高。這當然意味著,就賣方而言,可議價的空間是縮小的。

當然,在買方客群中並不是這樣想的,畢竟經濟基本面和近期股市表現都不理想。因此業者所宣稱的議價空間,可能還是根據推案新舊、區域(地段)及產品而有不同,平均而言,議價空間應該變化有限。中長期來看,則很可能出現賣方參考區段偏高價位,買方卻看較低價位;最後,買賣兩邊依然存在一定認知差距,議價空間繼續維持不變。

而且別忘了,在買高價位產品時,台灣人還是有殺價的習慣;如果再考慮這樣的『民情』,則當一切『恢復正常』後,賣方還是會拉高牌價讓買方殺。畢竟除了行情外,房地產商品還是各別差異性大的消費市場;同一或類似區段,仍可能因為產品規劃等之不同,造成行情上明顯的落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