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肅殺的中國 為海外房市創造逃命財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自從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展開第二任期後,海峽彼岸的國度管控人民自由的力道就不斷加強,近來不僅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採取強硬的「漢化」手段,對於曾給予50年不變承諾的香港也一再加壓,日前在雨傘運動中領銜的佔中九子通通遭判有罪,便被視為中國嚴管民主自由的霸道宣示之一。

除了政治上的整肅外,中國近期也一再對一般民眾的言論進行制約,如國內網路平台屏蔽小熊維尼、對耽美素材嚴加審查、採取信用評等箝制人民等等,舉凡黨國高層認為不利政局、價值不正確及不受控的言行,都是中國當局清理的重點,因此當前的中國社會,可說是瀰漫一股『老大哥』無處不在的詭異氣氛。

雖然中國本就不是民主自由的地方,但連僅存的自由都一點一滴地流失,必然有些中國人對此感到不耐,特別是以往依靠黨政裙帶關係在中國境內與境外享盡富貴的紅頂商人,對於黨政高層收回權力、降低彈性的高壓管控更是戰戰兢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正因如此,儘管近來中國嚴管外匯,仍有許多菁英人士透過各種管道將錢搬出中國,意圖藉由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而中國民眾錢進海外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投資海外房地產,近來包括紐澳、日本等政局穩定、開放自主的國家,都可見中國買家投入該國房市,助漲當地的房地產價值。

當然也有些台灣民眾會想,既然逃出中國的潮流正在萌發,台灣能否如日本、紐澳一樣,接收中國逃命潮帶來的房市紅利呢?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可能性不大。

首先,台灣對中資來台購屋有諸多限制,往往得拐個彎後再進入我國才好辦,這對急於把身家搬離中國的投資者而言,未免太過麻煩;再來則是我國與對岸的往來密切,將身家搬來台灣,只怕仍非萬全之策。

從去年大選開始,中國對我國的政經干擾愈來愈強烈,加上我國內部亦存在不容小覷的親中勢力,在中方影響力於我國內外裡應外合的干預之下,我國獨立且穩定的政局還能維持多久?其實不無疑慮。

這樣的態勢,有意逃離中國的人們自然也是一清二楚,把錢投入台灣房市,若他日兩岸當真成為一家,費盡心機出走的苦心形同白費;因此即使我們總是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投資歸投資,但不可否認,政治氛圍對經濟、投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中國政經強烈滋擾我國的情況下,台灣房市對一心出走中國的投資人而言,並不是理想的選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