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30萬戶未獲滿足?別再膨風剛性需求

【文/住展房屋網】說起仲介公會理事長林正雄,近年最具代表性的言論,大概就是(不斷)呼籲停徵房地合一稅。當然明就裡者其實都很清楚,這個新稅制使得短線投資(機)客瞬間退場,進而影響前些年因交投過度熱絡而大舉擴張的房仲業(包含店頭數及從業者);身為理事長,當然得要出來說說話。但問題是,交投過熱本是不健康的市場狀態,遑論台灣房市稅制更是長期不健全。

而根據某報報導,林理事長日前在不動產聯盟總會年終記者會上再度拋出奇特的論述:『還有30萬戶潛在剛性需求未獲滿足』。對此說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真的難以苟同。

本室不否認,近年買氣確有回溫,且正因為如此,加上經濟慢慢好轉,甚至還有台商回流效應,使得開發商普遍看好後勢、追價獵地。而購地成本墊高,開價確實將會向上爬升。但牌價開歸開,實際到了買賣現場,還是得問問買方認不認同或有無能力負擔。所以開高價是一回事,成交價恐怕又另當別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有關30萬戶剛性需求(未獲滿足)的說法,林正雄的解釋是,如果沒有包含房地合一稅及持有稅調高干擾,以每年合理正常交易量約36萬棟為基準,等於八年來(因為稅制影響)短少50萬棟,扣除投資需求,至少有30萬棟的剛性需求。

然事實是,絕大多數剛性需求者,根本就不會因為房地合一稅而不進場。他們都是長期持有居住,而房地合一稅僅針對兩年內短期交易,以實價課徵較高稅率的交易利得稅;對長期居住的剛性買家而言,何影響之有?

至於持有稅調高,幅度較可觀、真正會造成影響者,僅止於新落成建物及高價豪宅,一般價位房屋則根本沒有調高多少,且以實質稅率來說,還是非常低;也就是,養房比養車容易的坊間說法其實還是事實。況且之後包含柯P在內,各地都還陸續調降自用持有稅基及稅率。如此這般,又哪裡來的影響或觀望?

所以說,無論哪種新稅制,對剛性需求根本不構成什麼影響,影響的只有投資買盤及置產多屋族群,甚至可能只有短線進出者。事實上,會影響剛性需求者進場意願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房價;或說得再精確些,房價所得比。所以現在建商提高開價,恐怕才會真的影響接下來剛性買盤的進場意願或購買力!

其實,當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當年交易量馬上降到28萬棟以下,這恐怕才是剛性需求的基本盤,36萬棟則是市場交投(過度)熱絡的結果,近期投資客開始回籠,才慢慢回升到近30萬棟;這30萬棟左右的數值,恐怕才是本地房市真正合理正常的年交易量。基於此點,當然就不成立所謂累積50或30萬戶的潛在買盤,遑論是投資或剛性需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尤其,基於國人性喜投資不動產、口頭上卻傾向不承認的慣性,使得長期以來,本地房市的剛性需求量,其實一直都是被高估、膨風的;甚至考慮到這幾年高齡少子化已開始產生影響且逐年擴大中,未來房市剛性需求只會逐年遞減!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