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災變應處能力 成台灣房市另類賣點

【文/住展房屋網】「由中國向全球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拉警報,台灣雖然確診病例仍有增加,但與東北亞、東南亞及歐美各國相較,與中國近在咫尺的我國目前防疫成績出色,種種的超前部署更引來世界多國一片盛讚,甚至將台灣視為防範武漢肺炎的教科書,讓昔日因中國打壓而不受世界各國待見的我國,收穫了不少國際能見度。

全球各國對台灣在防疫應變上的讚美,說來並非謬讚,因為我國近年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還是人畜疾病,都展現出了高度積極的應變態度,而且所做的因應策略,也多半獲得不錯的成效。

就拿去年快速於東亞擴散的非洲豬瘟來說,與中國親近的鄰邦幾乎通通遭到染指,可是台灣憑藉著明快的應處作為,硬是將瘟疫擋在國門之外;另外對耕莖類作物極具威脅秋行軍蟲,雖然也讓台灣農業宛如驚弓之鳥,但時至今日仍沒有讓蟲害進一步擴散,防患績效可說是可圈可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自然災害的應對方面,我國表現更是有目共睹。我國身處於太平洋火環與颱風頻繁侵襲地帶,每年都需與強大的自然災害抗衡,也因此我國對於自然災變的處理能力也相對純熟,相關制度亦比世界其他國度來得完善。

比方說每年颱風季就會被談論到的災防假,就是台灣面對災害因地制宜的積極作為,雖說災防假常常讓資方與部分政客頗有微詞,但在人命關天的大前提下,批評災防假的言論也僅止於說說而已,各界對災防假仍然十分重視,因此比起諸多鄰國即便風暴來襲也不停班課的作法,我國對於災害潛藏的威脅顯得更加注重。

傑出的災變應變能力,有助於確保民眾的安居樂業,特別是在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當中,我國的積極舉動深受國際認同,這對未來的台灣房市或許是另一個商機所在。

從過去的歷史經驗可知,災變在某地橫行,會促使該地民眾往安全的地方遷徙,比如說19世紀中葉的愛爾蘭馬鈴薯大飢荒,讓許多愛爾蘭人遠渡大西洋,到沒有飢荒的美國落腳,進而為美國往後的社經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對台灣來說,優秀的災害應變能力,可望讓我們在遭遇世界級災變時,宛如災害沙漠中的生命綠洲,這對世界各地的人們而言,想必極具遷居的吸引力,所以只要我國能長久維持這樣的優勢,對房市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