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國房市的中資議題 經此一疫或消散

【文/住展房屋網】已在全球各地造成近200萬人染病、超過11萬人死亡的武漢肺炎,在疫情由中國向國際擴散之初,與中國近在咫尺的台灣,原被預期將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不過在官方與民間協力超前部屬認真抗疫之下,台灣數個月來的確診案例與世界各國相較堪稱稀少,日前更睽違一個多月再度繳出單日零確診的成績單,防疫成果備受國際讚揚。

然而我國對疫情的防範固然周到,但對於中國起初隱匿疫情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且在我國包機接回台商時消極以對,甚至包機航班中還出現確診案例;如今疫情稍稍穩定後,又一再以軍機繞台,種種荒唐行徑已然招致國人反彈,讓中國成了輿論討論中的票房毒藥。

不僅如此,在國際上中國也是動作頻頻,不僅試圖收割台灣於去年年底對WHO的善意示警,對於我國行有餘力展開「Taiwan is helping」的醫療物資援外舉動,也頻頻放話恐嚇,聲稱不會坐視我國「以疫謀獨」的意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於此同時,被稱為「愛國小粉紅」的中國網民們,亦配合中國當局的大外宣,將台灣對各國的協助扭曲為中國對各國的應援,各式各樣「以疫謀統」、將防疫泛政治化的動作,讓國人對中國的不滿,比疫情來襲之前更加鮮明。

雖然說人總是健忘的,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從前921、SARS時期,中國均有打壓我國,但事情過後也就被淡忘,對中國的反感情緒也跟著消散;據此評估,等到疫情過後,國內民眾對中國的反感就會船過水無痕,可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次可能沒那麼簡單。

因為921及SARS的時候,網路的普及性與現在天差地遠,加上當前傳媒多元,訊息流通的管道發達,因此國人對中國的不妥行為將有更深的感受,所以就算疫情過去,國人厭惡中國的情緒仍會持續。

國內對中國的不耐逐漸根深蒂固,反映在房市方面,就是降低中資來台購屋、投資房地產的輿論支撐力道會益發薄弱;假如有部分人士再度倡議鬆綁中資來台限制,將會引來民眾的強烈反彈。所以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以後我國房市的中資議題,將愈來愈沒有發揮的空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