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派對還未結束 三二九檔大案來助陣

【文/住展房屋網】高雄市地政局公布,今年一月買賣移轉棟數為三八四四棟,較去年十二月月減約二成。成交量數據看起來跌幅很驚悚,但不動產業大多同聲說『安啦』!

當地業者分析,一月成交量減少實屬正常情況,一來是年前本是淡季,歷年一月成交量本就比上年度十二月少,更何況去年第四季基期飆高,量縮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再者,二○二一年一月成交量若與二○二○年同期相比,還年增約六.三%,並不比去年遜色;最後,則是『房價漲太兇了』,當房價上漲到某一個程度時會進入銷售瓶頸期,消費者略轉觀望,難免要經歷一段價格磨合期。

台積電退燒? 業者這麼看

另有業者表示,單月成交量下滑就解讀為『台積電題材退燒』,這種說法太過武斷了,應該『讓子彈飛一會兒』,才能有更準確的答案。還有供給量驟減也是左右成交量的關鍵因素之一,由於屋主多預期房價續漲,大多數行政區中古屋委售屋源量驟降,楠梓、橋頭、左營等地缺貨更為明顯,而線上新成屋建案可售戶數更跌破三千戶,中小坪數房型更僅剩約二千戶,消費者選擇有限,出手意願也因此受到影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業者普遍樂觀看待後市的底氣來自於哪裡?關鍵可能有兩點,第一點是在產業經濟面;在北高雄有台積電等大廠陸續設廠,以及橋頭科技園區,南有「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投資金額破千億元,產業經濟轉骨躍進相當有感。

根據高市經發局統計指出,二○二一年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率達二三.二八%,高居全國六都冠軍(全國平均值約一六.二五%);經發局表示,各產業以製造業成長幅度最高,達約三四.九%,總銷售額逾二.四兆元。

新貨將開賣 價格受矚目

第二點是市場面,近期高雄新建案市場呈現『看屋來客多、成交減』的情況,顯示想買房子的消費者依然很多;而新建案市場成交量鈍化,除了與供給量少有關外,價格太貴是消費者只看不買的主因。由於楠梓、橋頭等地新案開價頻頻突破三字頭,連舊縣區的仁武也跟進看齊,而蛋黃區左營、鼓山就更誇張了,菁華區段成交價漲到四字頭的比比皆是,像左營指標案「京城大苑」、「時尚京城」最高開價已達到五字頭。

高雄房價一日三市已是普遍現象,業者預期『消費者逛一圈後,終究會回頭來買』,因此新案價格並不便宜。而如「港灣1號院」、「三地開發十全路案」、「華友聯坪松段案」、「友樂市」等指標案都預計在三二九檔期進場銷售,其中又以「港灣1號院」案量一四○億元最大,推案精采可期。

高雄派對還未結束 三二九檔大案來助陣 買賣移轉棟數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