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厝」戰火狂燒 建商跳腳尋解套

【文住展房屋網】自從高雄市政府推出「高雄厝」以來,該項政策廣受建商歡迎。不過,這項政策卻被內政部盯上,爭議點就在於「虛坪」。

「高雄厝」實施多年以來,原本相安無事,但其他縣市逐漸發現高雄厝的「妙用」,已不止是通用設計、綠建築或景觀陽台,對於地方政府「拓展財源」超級好用,也紛紛加入高雄厝行列,制定出許多免計容積、或其他容積獎勵等措施,台中取名叫「台中厝」、屏東取名為「屏東厝」。

內政部出手擋 關鍵在大陽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台中與屏東將相關辦法送至內政部審查時,卻遭到卡關。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類似鼓勵辦法可能造成建物更多虛坪,除了期盼高雄市府作出調整外,也會與台中、屏東溝通,調整獎勵辦法,在不增加虛坪的前提下,內政部將予以支持。

內政部所指的虛坪,主要是「景觀陽台」的部份;由於高雄厝規劃,若興建三米深景觀大陽台,陽台就能免計容積,因此建商趨之若鶩。但因近年高雄建案小坪數產品多,有些房子本身很小,但陽台卻作超級大,民眾反而要花更多錢去買虛坪。內政部認為,高雄厝鼓勵綠建築本意良好,但增加虛坪的部份應該去除。

內政部此舉卻引爆高雄市政府與建商不滿。高雄市府反駁指出,陽台產權「有登記坪數」,且可以供人停留休憩,跟用不到的雨遮情況不同,不能算虛坪。

建商籲勿取消 民眾卻愛實坪

高雄建商也普遍反對,強調高雄厝過去已經過內政部核准,現若取消,讓人無所適從;假如真的要取消,也要有緩衝時間。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更大膽建議,應該把高雄厝納入建築法規中,擴大至全國統一實施,以實現環保綠建築的理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當地民眾對於高雄厝評價不一。有的民眾向本刊表示,大陽台其實還不錯,使用起來很舒爽,但如果不計價的話才會支持,假如與室內坪數同樣價格,那麼購買意願不高。有民眾則認為,大陽台難整理,又要花近百萬的錢去買,還不如不要比較好。

建商、消費者、市府與內政部各有立場,至於如何衡量訂出新法規,恐怕還有得吵!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