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工業地價失控 農業地違法濫用恐加劇

【文/住展房屋網】「工業區用地不足」、「工業用地價格狂飆」、「廠商展開搶地大作戰」,這是近期民眾常見的新聞之一。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全台工業用地價格上漲並非一朝一夕,而至目前為止,政府仍拿不出有效抑制工業地價格的手段,買不起或不想買昂貴工業地的廠商,勢必會去買農地,違法設廠投機使用,農地流失的狀況恐會更嚴竣。

事實上,工業用地價格上揚,這種狀況並非近期才出現,而是已經持續好幾年都是如此,只不過現在因中、美貿易大戰,原本在大陸設廠的台商回流台灣,部份廠商反映工業土地不足、地價太貴,這個問題才浮上檯面。

針對工業用地價格不斷上揚,政府有無拿出抑制措施呢?答案是,有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俗話說得好:「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行政院所提出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最高給予工業地50%容積獎勵。基準容積率200多%的工業土地,容積率瞬間變成最高可以拉到300多%,地主又不是笨蛋,當然因此坐地起價,於是工業用地價格再漲一波。

當全台工業用地價格普遍上漲,從中國大陸回台的廠商,就只能改變設廠位址。這個狀況就像以前聯考選填志願一樣,雖然設廠位置的第一志願是新北市、桃園市的主要工業區,但因為土地價格實在漲到不像話,只能再往偏鄉、或者外縣市的工業區找地。

於是有些財力比較沒那麼雄厚、不想在土地成本上砸太重本的廠商,甚或是想投機取巧的業者,便把設廠的腦筋動到農業用地上,購買農地來興建工廠。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台灣農地違法濫用的問題來源,有一大部份是因為工業用地價格高昂,逼得廠商在農地上違法蓋工廠。另一部份,則來自於政府長年來怠惰不執法,即便知道業者違法,也未貫徹公權力,導致投機的業者越來越多。

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而在這波中、美貿易大戰引發的台商回流潮之下,農地違法濫用的問題,只會更加惡化,似乎沒有解決的可能性存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