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城鄉發展榮枯 繫乎交通建設

【文/住展房屋網】國道五號的堵車問題,迄今仍無解法;原因無他,雙北人口逾六百餘萬人,聯外才幾條路,哪可能不塞車?更何況,汽車數量驚人,自用車滿街跑;大眾運輸分擔一大部分,但中長程的移動,全家大小的旅遊,還是自己開車方便。

台北到花蓮,火車票難買,無人不知,但從未改善,何以故?車班不夠,乘客太多,此為結構問題,誰有法子應付?類似情形,在鄉鎮間產業道路,或通往風景區的途中,處處可見。平時沒什麼人,週休二日,途為之塞。

這和市區下水道,逢暴雨時常大水淹漫,東堵西堵的情況一個樣。此乃終端出口設計不良,節骨眼就是個打不開的死結。像知名KTV起火,顧客逃出房間卻出不了大門。數千年前大禹治水都通曉疏導之道,現今的科學大數據怎派不上用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交通便利87分,影響國旅觀光不小。據報導,國民怎麼報復,怎麼熱烈,玩的景點還是原有者,去新景點者不多。其一,知名度不足。其二,交通資訊不足,遊客不敢貿進,免得進退兩難。

從前靠路標,現今用導航,可在緊要之處,常常不清不楚,這是許多駕車愛旅遊者的困擾。國土開發和管理,自然是官方的職貴,這方面似乎差得很遠,顯然對某些區域的發展有不利影響。

倘若遊樂園或景點的交通順暢,則熱絡可期。從而增加就業人口和生活圈乃至商圈的形成和發展。由此可知,道路交通建設重要性,牽一髪動全身。這比基礎還要基礎的建設,切不宜輕忽以對。

房地產當然更依賴道路通行便利才有旺象,路寬地價高,巷窄房價低,邏輯十分清楚。建設台島幾十年,雖然蚊子館、蚊子公路蓋不少,但仍有許多真正值得開闢或拓寬的路,亟待規劃建造。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