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商瘋危老 簡易都更可休矣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有報導指出,新北市行之有年的簡易都更政策,據稱由於成效不彰(實施七年僅核准27案完工7案),因此打算降低門檻,以利政策推廣;手段包含取消原有(500坪以上)基地面積下限,及再提高容積獎勵額度(5%)。

說起簡易都更,雖然新北市強調是其首創,但隔壁台北市也有類似措施;新北市稱簡易,台北市則另取多元之名。當然,實際內涵都一樣,就是企圖提高都更案件的通關速度,因此另立相關辦法,讓取得原住戶(所有權人)百分百同意的案例,不需再走相對冗長的(原)都更程序。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沒錯,雙北市的簡易或多元都更,和近幾年建商端趨之若鶩的危老重建條例,神似度極高,幾乎都可稱做『危險老屋重建特快車』;差別只在於,無論多元或簡易,基本上都還是要服膺都市更新精神,因此重建基地訂有下限,以免出現所謂紙片屋,反而不利市容再造。以此角度切入,現在新北市打算放寬簡易都更基地下限,實是走都更倒車,不值得鼓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較之下,中央頒行的危老條例,雖也被拿來和都市更新相提並論,但本質上已脫節;而且之後為了加速推動,(中央)甚至還自行取消基地面積下限(改以基地較大者給予更多容積獎勵取代)。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一直認為,危老重建早已自成一格,不能再稱是都市更新(特快車)。

然無論是否符合都市更新政策精神,純粹從政策面角度,雙北的簡易或多元都更和危老條例,依然存在疊床架屋之疑義;如今既然開發商擁抱危老,則双北的簡易(或多元)都更辦法,其實可乾脆取消,讓較單純且有急迫性的危險老屋重建,全數簡化、歸到危老辦法這邊,都更則反而應該更嚴格把關。

不過,基於建商瘋危老之下,恐怕未來市區地段的紙片建案還是會愈來愈多;因此強烈建議中央,需認真思考把危老條例原有的基地面積限制(下限)訂回來,甚至拉高,而不是用現在這種反向鼓勵、再多給容積的方式;因為建商既然選擇走危老,就是重視獲利回收速度更勝幅度,況且以容積獎勵取代面積下限,從市容再造角度,絕非明智之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