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私密與開放的均衡─小屏風大妙用

一般來說,我們所謂的格局,通常不外乎以各廳室位置及大小,及出入動線規劃兩大主軸來評估;而較好的格局,基本上客餐廳和臥室,最好能各自獨立成為一個系統,如此才能兼顧臥室的私密性,和接待客人時的方便性,同時出入動線也會比較順暢。

相對而言,一進門從客餐廳就能看到各臥房或是洗手間的出入口,則會失去家庭成員居家的私密性,因此是空間規劃時應該盡量避免的格局設計。不過地狹人稠的台灣,要做到戶戶都能如上述一般的良好規劃,也是強人所難;這時,巧妙的室內規劃設計,就是最好的化解之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屏風代替隔間 設計師展巧思

遇到客餐廳空間完全連貫,或是各臥室及浴室出入口隱私性不足時,通常在設計裝潢上,都會有固定的化解招數;而除了浴室會採用把出入口融入牆面的迂迴設計方式外,無論是客餐廳區分,或是阻隔臥室出入口,在大門口邊擺置屏風,應該是最方便、不佔太多空間,且不影響整體格局的最佳方式。

不過,難道屏風的運用,就只有擺在大門邊這樣一種配置模式嗎?在本次介紹的作品中,即大量利用屏風,來彌補此案中客餐廳空間太缺乏的區間,以及各臥室出入口集中在餐廳四周、缺乏私密性的格局問題。而且,李設計師更顛覆傳統,未把屏風的擺設位置放在大門旁。

在本案作品中,她一共用了三個顏色、寬度和樣式都不同的屏風。首先從圖一及二中,我們分別可以從客廳及餐廳兩種完全相反的角度,看到這個最主要的屏風,如何將整個客餐廳空間,巧妙隔成接待及用餐之功能的兩大空間。

巧妙置在室內正中央處的米白色系屏風,不但發揮了區隔空間的基本功能,且區隔卻不阻斷視線、光線及空氣流通,還恰好產生自然對流。同時,客廳這一側還能順勢加上矮櫃,變成落落大方的電視牆(請見圖五);再加上用色淡雅,與空間色調相呼應,且讓隱藏式光源更發揮效果,因此這個屏風的設計,可說是一舉數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分隔不分割 小小屏風用處大

另外在餐廳兩側,都有臥房或休憩空間的規劃,但由於出入大門靠近餐廳空間,因此人員進入時,視線會馬上延伸到餐廳遠側的房間,這是格局上的一大缺憾。而李佳蓉設計師同樣運用屏風,來巧妙地阻隔視線,讓臥室空間獲得應有的私密性。(請見圖三) 靠近主臥房的這片屏風(以下稱邊屏風),和分隔客餐廳的屏風(以下稱主屏風),完全走的是兩種情調。相對於主屏風的簡潔清晰,邊屏風則使用木質紋路明顯的材質,從遠處看就好像是用藤蔓編成一般,十分具有『觀賞性』。

不過,這片邊屏風的主要功用,還是在於增加臥室空間的隱密性;設置位置剛好置於中央,不但巧妙地增添迂迴動線,私密程度倍增,也同樣造就了各臥室的不同風格。至於另外一側的屏風,功能性則不在於區隔出隱密的空間,而是基於整體感及實用性的要求。這種儲藏的『功能性』,還是不能小覷。(請見圖四)

從這次的作品介紹中,我們再度看到設計者巧妙地運用各種設計元素,來化解空間配置之問題,而這次的主角則是屏風。其實,屏風的功能決不只於改變室內動線、視線,以及增加私密性,不管是固定式或活動式屏風,都還有美化室內空間,增加空間變化的妙用;或者,只要在屏風上加上一片鏡子,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空間層次感,就像邊屏風上那片圓形鏡一般(圖六);在視覺上,就如同魔鏡一般,具有延伸空間的效果!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