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 嫌惡事項如何判定?

【文/住展雜誌】近年來房地產交易規則修正甚多,物件一切都須透明,不允許矇騙或掩飾,影響買方權益。譬如漏水、壁癌,或有人亡故,或發生過命案等等。這些皆記載於買賣合約中,白紙黑字,不容抵賴。時代進步,減少交易糾紛,有其必要。

然而,有些相關事件,似是而非,認定不易。譬如,有人從十樓躍下,摔在一樓庭院而亡。到底哪戶算嫌惡之宅?十樓或一樓?

曾有一戶位於新莊的高層樓套房,租戶跳樓成為降價也沒人買的物件。當時尚未規定必須坦白以告,但附近居民皆聞風聲。某房仲業務員央筆者堪宅,究竟風水如何,放著便宜貨不買,太可惜了,故想和屋主議價購買。迄今十多年,平安無事。倘若再易主,肯定沒人有感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周遭有電塔、墓園、抽水站、納骨塔等物事,風水上似有瑕疵,常被買方大砍價。但建商推案亦有不怕墳地的,廣告照打,願者上門,反正訂價已比同區段低一截。願打願挨,即無嫌惡與否之紛爭。抽水站往往是該區易淹水,本就列入買方評估之中,爭議不大。

周遭有電塔、墓園等物事,風水上有瑕疵,常被買方大砍價。

路沖較常見爭執,正沖還是斜沖,亦即算不算路沖,影響很大。書上說,直路沖門損少年,直路沖屋散金銀。意指沖門或沖屋效應不同。再者,直路來沖才算數,倘若路巷斜斜來沖,不一定成立。也有是在社區中庭的小徑,不巧直通一樓某戶大門,有人說這也是巷沖。

此外,道路對街的兩棟大樓,中間相隔的搖擺線,或極窄的巷,隔街相對,亦被稱為「天斬煞」,或「對厝角」。實務上買家央風水師現場堪宅,即希望判斷是否有問題。如果可能出現不利影響,便捨棄不買。也有探詢是否能「化解」,則仍存在討論餘地。

高架道路如市民大道,建北、新生高架橋,或捷運淡水線、文湖線等,都是高架在地面上。究竟對兩旁建物風水是好是壞,誰說了算?不過,只要是被提出來討論,通常表示有抗性,即可能影響房價或難以售出。但也有認為高架橋旺財氣,而只有被橋身遮阻那一層,才影響氣場。

以信義計劃區的一○一金融大樓為例,該建物乃具指標性之名廈。從風水上來看,四周其他建物都受鉅廈影響。吉凶的論斷,依相關位置的對待而定。如果某大樓坐北朝南,一○一位於此樓之西北乾卦方位,則是煞方不利。另一幢樓坐西朝東,東南方見一○一高聳,財方有物高起,係旺財之象。是故,同一件事物可能既是加分,又是減分,端視彼此相關方位而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嫌惡事項為一般世俗的概念,對房價有影響,但風水方面的吉凶效應不見得會出現。換言之,有時二者完全不搭,靈骨塔旁也有人發財,卻從未遇見鬼魅。高架橋周遭,旺相十足,如上海市區有多少高架橋,市況卻是大陸屬一屬二的繁榮。宅內有人燒炭自殺,超度得宜,時日過後,了無痕跡。類似實例,俯拾可見,不足為奇。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
○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