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土只有一個 環評從嚴理所當然

【文/住展房屋網】占地約352公頃的二林精機園區,從自規劃開發至今已逾10年,原本期待本月二階環評審查通過後付諸實現,不過出席的7位環評委員中,有多達5位持反對意見,讓二林精機園區的開發再添變數。對於開發案環評不順,就有業者再度對環評制度開砲,直批環評委員外行又綁架台灣經濟,並嗆聲將試圖翻案。

環境保護與產業開發的衝突,二林精機園區並非首案,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案,每每環評結果不如業者預期時,產業界就會怒轟環評阻礙開發,限制地方及國家的經濟發展。

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環評是以國土健全、永續發展為出發點,因此環委委在進行審議時,不能只著重業者在意的經濟發展,必須以兼顧國土周全的宏觀視野來檢視開發案;故環評從嚴審視,乃是無可厚非之舉,也絕對有嚴謹對待的必要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許多業者怒批環委是大外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並不認同。就如同上述所言,環評委員要考量的比業者更廣泛,因此在業者眼中,未將產業經濟放在最優先地位的環委當然很外行。

但反過來看,只在乎產業發展而未考量國土永續利用的業者,對環境影響而言,不也是個大外行嗎?所以用外不外行來批評環評制度,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毫無必要,畢竟雙方看待事情的角度本來就有根本上的不同,要考量的面向自然不會一樣,指責對方外行除了激化社會對立外,對凝聚共識更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回歸環評來討論,在二林精機園區的審議當中,環委的意見並非無參考價值。首先,環委認為彰化縣府應強化本案的開發必要性,因為彰化縣還有不少閒置工業地,若這些土地能妥善利用,則園區或無開發必要。

假如這些閒置土地不適合合精機產業利用,縣府也應提出具體說明,為園區開發進行背書,由此可看出,環評受阻的源頭來自彰化縣府並未提出具說服力的開發說詞,所以業者若要責備,應將苗頭對準彰化縣府才對,而非只對環評委員開砲。

此外,環評委員也指出,園區位在地下水管制區、排水系統所在的環境敏感區,且當地農地具低窪滯洪功能,清楚敘明了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就環評的角度而言,可說是堅守專業,因此就二林精機園區開發案來說,業者怒轟環評並沒有堅強的立足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