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地合一擬修嚴 恐是虛晃一招

【文/住展房屋網】民進黨政府最近瘋打炒房,好像是著了魔似的;畢竟光從以國發會高度統整各部會推動之,就已是空前之舉。而且央行、金管會連手緊縮融資還不夠,現在更打算進一步收緊實施多年的房地合一稅。根據目前所知,其課稅範圍(短期交易定義)擬從兩年擴大到五年,而且國發會的版本稅率比財政部還重。

現在這招房地合一修嚴,看來似乎對短線炒作者相當致命,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仍可能只是小英政府的煙幕彈、虛晃一招而已。

馬政府時期先是拿三黃一劉殺雞儆猴,接著又推房地合一制,而當時民氣可用,因此立法院無異議順利通過。儘管這只是制度改革一小步,不過這一步確實掐住了投機客操作成屋的空間。換言之,現在房市炒風再起炒作,主舞台已非成屋市場,而是稍早內政部及消保官盯上的預售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如果真的把房地合一的短期交易定義(課稅範圍)拉長到五年,恐怕最多也只是把所有投資客全推到預售市場而已,對於進一步抑制短線炒作,效用已經不大。這也代表,現在財政部、國發會連手宣示修嚴房地合一稅,恐怕只是嚇唬人的紙老虎。

須知,預售屋這塊再怎樣頻繁交易(獲利),房地合一通通課不到;央行限貸、金管會金檢也都管不著。現在內政部查察紅單,並打算將其歸為違法交易,也只是讓短線客不再買賣紅單,但還是能繼續玩預售屋,只是卡位門檻變高。

畢竟下訂預售屋,肯定比買張紅單(優先承購權)要砸更多資本;可能會是總價的5-10%,就絕對不只五萬、十萬。但同樣地,只要能在(建商)完工、交屋前找到下一手買家、順利脫手,還是照樣海撈一票,而且要是財稅單位沒有主動稽查,也還是形同tax free。

唯一能遏止這部分炒作行為的工具,還是在內政部手上。財政部固然必須持續查緝金流及逃漏稅,但內政部主導的實價登錄2.0,才是真正殺手鐧;唯有每次交易資訊全都露,短線操(炒)作預售屋獲利才可能無所遁形,財稅單位要事後追稅也才能事半功倍,也才能壓制炒作者的氣燄。

所以,未來實登2.0在立院時,能否照現在規劃的內容通過,還是又會殺出某個立委的閹割版,讓修法前功盡棄,就是接下來官方打炒房的成敗最關鍵;如果最後又是以後者收場,則短線客只需在預售屋交屋前轉手,還是極可能規避掉登錄責任,繼續大玩套利遊戲,誰都沒輒!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