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特異造型建物會旺嗎?

【文/住展房屋網】天龍國 北藝中心 ,建物造型極特殊,且竣工不久即漏水,引發議論。卅餘年前的大安國宅,亦曾因拱形馬背外觀,招致批評。不論一般樓宇,或場館殿堂,皆由建築師設計,結構安全方面多無問題。但美觀與否,則見仁見智。唯造型太突兀或異樣,不免教人稱奇,設計者必得承受。
某老牌營造廠商,於承包北藝建案工程時,不幸周轉不靈破產。據悉是造型繁複,施工難度高,有以致之。現今建築技術水平普遍提升,故有不少特異造型出現,如信義計劃區的精品龍捲形住家大樓,據說是法國建築師作品。常被問及風水形局如何,類似的疑義,且論敍如后。
從理論來看,風水吉凶感受有兩種,一為客觀,二為主觀。依一般通俗的形局論說,如建物外觀,鄰近路形,以及周遭物事如高樓、電塔、陸橋、煙囪等等,而推斷風水好壞,此為客觀感受。另一則因己身好惡和順眼與否,論斷是吉或凶,即主觀感受。
譬若路沖,一望而知,沒啥可說。電塔矗立正前方,無法閃躲,此皆客觀之扣分感受。多數風水師來看,必也見解相同。至於樓層高低,遠近景觀,各項砂水所處相對方位,其吉凶評斷則常有所異。不過,房屋風水如何,得真入住一段時候,才確知曉。
樓宇外觀陽台突出凹入,或樓層排列參差,皆以特殊風格標榜;更有色調鮮艷或暗沉為特色者。建築風格各不相同,到上海外灘瞧瞧;或新板特區,或台中七期等知名住宅聚落去參訪一番,即知樓形色系格調各異其趣。而欲論其吉凶旺衰,絕不容一言以蔽之。
究其實際而言,居者一家僅住於其中某戶,或樓中樓,或兩戶貫通,而極罕見十多層樓僅住一家人。因此,吉凶如何,僅能就所住部分來評析論斷;譬如樓層高低,平面格局,六事配置等等。與整幢樓或社區整體形狀色調,並無多少干係。
是故,只要所居戶的平面方正,配置得宜,錯失較少,即為吉宅。有人說,我住老舊宅,開窗望去,儘是新樓美廈,景觀佳,應算是我的風水好,此話不無道理。比起住新宅,四周被老舊屋舍包圍,視野既狹又醜,前者是不喫虧的。重劃區新樓一幢接一幢,日新又新,自然會旺。
倘若樓宇外形奇特,也影響到室內平面,如八卦形,五角形,或凹凸彎曲不平整。這樣的平面,住起來很麻煩,且影響人和,爭執磨擦較多。也有樓中樓挑空過大,樓板使用卦氣失衡,不利健康,唯類似案例極少,碰上了,不買就是,也不必研究吉凶與否了。
房宅平面方正與否,相當重要。意指不宜缺一處卦位,以免影響健康財運。建物外形特異,而內部格局方正,即無啥可挑剔。畢竟人是住裡頭,與外觀無涉。再者,開門、爐台、廁位等方位,其吉凶的效應才真明顯。譬如門開煞方,廁佔財位或中宮,光這兩項扣分即甚嚴厲。故擇屋時,宜多留意內六事,切勿被建物外表迷惑。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
○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