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期房市買氣微增 靠保值需求觀念撐起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赴立院做奢侈稅成效報告時,引用了內政部資料指出,去年Q1房地產消費之自用比例已有增加,藉此欲說明奢侈稅有效抑制房市短線炒作,自用客層重新成為市場需求主流。

然而只取Q1數據佐證,實有以偏概全之虞;房市炒作風氣是否已經降溫,換由自用支撐需求?絕不能只看今年Q1數據;畢竟當時奢侈稅只上路半年,還在『鋒頭』上。而且別忘了,今年第三季前,房市投資買盤還受制於歐債爆發且歹戲拖棚,美中衰退疑慮加深,國內經濟堪慮及證所稅議題發酵等因素。房市這一年來的交易降溫,和上述外部因素都有關聯。

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所得,最近一段時間,投資置產客似乎又有重回市場之勢,原因當然和美國FED上月中推出QE3有直接關係,九月整體房市人氣固然優於八月,但實際增幅相當有限,而且還是相對低單、低總價個案產品銷路較佳,高價市場買氣則仍相對遲滯。不過進入十月第一週,或說第四季,房市人氣則終於出現明顯回升,平均來看,十月首週各案場週來人,比起前幾週已增約一到兩成不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說,上月底開始,代銷業及各案場便喊出台商趁十一長假回台購屋,造成市場熱銷的訊息,加上天氣好轉及台股近期表現不錯等,而房仲業接棒炒熱話題表示,928檔市場買氣加溫,自用客層支撐不少,經過住展企研室查訪得知,銷售狀況較佳的低單、總價產品,投資置產者買單的比例其實相當高;一方面是在台股獲利了結者,把資金轉到房市,另方面有些投資客眼見近期市況走弱,應該已有降價空間,想逢低近場,因此詢問度與買氣增加。

不過,在價格並未真正鬆動,加上台股交易量,自證所稅復徵效應發酵後就持續萎縮,因此本室研判,投資客最近重新出籠的主因,恐怕還是基於QE3所產生的邊際效應,也就是憂心歐美無本印鈔引發通膨壓力再起,因此準備買房保值。

確實,目前房價仍高,說是自用客層撐起近期的買氣,立論基礎稍顯薄弱;對岸十一長假,到目前為止,一般消費及房市買氣也未如預期回溫,而近年台商經營環境更困難,關台商回流購屋的說法,也還有待商榷。更重要的是,財政部舉今年Q1數據說明房市短線炒作交易已減,現在房市需求由自用消費者主導,藉以護航奢侈稅達到預期功效的說法,也是不攻自破!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