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BOT拼文創產業 勿再陷入「你有,我也要有」的迷思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可能是為了證明努力拼經濟,官方最近頻推大型公共建設擘劃;不過,只有少數算是全新菜色,包含最提出的桃園航空城,或最近正在鋒頭上的北市雙子星大樓和松山機場園區擴大案,都曾是官方信誓旦旦將兌現的建設支票。

結果呢?當然多是出現延宕,甚至跳票,否則也不會有現在的舊酒裝新瓶。如先前五度流標的雙子星大樓案, 上月底市府高調宣佈得標者出爐,原本各界抱持樂觀其成態度,周邊建案及房市也開始敲鑼打鼓;沒想到近一週來,因為市議員對全案內容提出質疑,結果負面消息不斷傳出,且如滾雪球般愈捅愈大。

然根據報導,市府已於13號寄出該案第一優先簽約人之公文給太極雙星,按規定,該公司要在30到45天內與市府完成簽約。據此,住展企研室呼籲,外界對該案的種種質疑,市府應盡快對外說明、釐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松機園區或許爭議稍小,因為全案還要過政院核定這關。不過同樣地,除周邊房市湧現炒作外,外界也已提出不同看法;而多數質疑則聚焦在,是否和桃園航空城產生互斥效應,畢竟近年官方財源拮据,經費應該用在刀口上。

說起經費問題,或許是官方推動近期一系列建設開發,再度大量使用BOT制的原因,畢竟如果順利,最佳狀況是,官方完全不用出資(雙子星案即為此例)。只是台灣推動公建採用BOT制度者,至今仍未有真正圓滿成功的案例;近期最有名的高鐵案,也是在政府做保、大型行庫聯貸下,才在近年逐漸轉虧為盈。

說到BOT推公建,最新曝光的則是,北市府宣布推北投、內湖及大直,為打造『影視音產業園區』的預定地,也將採BOT方式推動。而且不止台北市,其他幾都也都盡力爭取該產業進駐;目前進度較快的,是新北市及高雄市。

新北市林口的新北影視城,TVBS與民視已進駐,高雄市駁二特區及軟體園區等合稱的「數位內容廊帶」,也已有外商公司陸續進駐;台中市也輸人不輸陣,因為李安導演最新力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原水湳機場(園區)搭片棚,結果市府順水推舟,準備打造「中台電影推廣園區」。

從正面角度或趨勢潮流看,台灣發展文創,確是產業轉型重要一步,欣見地方政府有心經營。不過回到現實面,經費還是大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就曾親自接受媒體採訪,希望在新版財政劃分收支法中,替新北市爭取更大一塊餅,由此可見,地方財政困窘的狀況並未改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文創影音產業、國門開發或機場園區,就算通通BOT,按照以往經驗,都還是有變數,仍需一定程度官方經費挹注。而且從過去地方爭取捷運等建設的經驗看,每每總陷入『你有,我也要有』的迷思,最後常變成過猶不及。這回的影音文創產業,如果不慎,仍可能再上演同樣戲碼。

住展企研室盼望,這次地方BOT拼文創,不要再重蹈覆轍,最後變成空包彈或蚊子館;否則到頭來不只資源錯置或閒置而已,相關題材被業者和短線投機客炒作的結果,一般購屋消費者將成為受害者,以不合理的高價購進所需的房屋。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