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宅跳票 竟拿包租代管濫竽充數

【文/住展房屋網】推測應該是想要盡快止血,以免進一步影響選情,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公開對外表示,上次選舉拋出的8年5萬戶公宅支票確定將跳票,同時也承諾要以推動包租代管逼出空屋的方式,補公宅量體之不足。

消息一出,外界當然繼續大做文章,一般討論方向還是在於是否影響柯P連任;但同時間也再度有人擔憂目前空屋已多,認為再蓋公宅,會製造更多空屋。

從逼出市場上空閒房屋,或健全租屋市場等角度,推動包租代管產業及專業化確實非常重要;但此法,仍不能完全取代公宅。很簡單的道理,請問透過包租代管釋出的房屋,能夠達到協助滿足弱勢居住需求的效果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為就算逼出空屋,基本上,包租代管仍是市場機制下運作的區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先前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曾多次分析指出,興辦公共住宅的重點之一,在於補足人民居住需求當中,市場機制永遠無法提供的那塊空白,也就是弱勢者(面臨居住歧視)租不到、買不到的困境;事實是,除非現在已完成公宅,再提高弱勢保障額度,甚至完全為弱勢者優先,否則再多的包租代管,也不可能,也不能取代真正的公宅,用包租代管濫竽充數兌現的公宅支票,依然是跳票。

在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要再次強調,無論從操作方式或本質論,公宅都不能和市面上一般房市產品等同看待;或買或租,一般房市商品是市場機制運作之產物。公宅則否,是官方可運用的重要資源,當房價過高時可做為調節工具,幫助一般民眾,尤其是年輕族群解決短期居住難題:更重要的,是補市場機制之不足,讓經常遭居住歧視的弱勢族群,也能享有最起碼的居住水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