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選後房市自嗨 成交回溫與否仍看價格

【文/住展房屋網】經過近一個月的激烈選戰,及投票日當天史無前例的排隊投票人潮後,九合一地方大選暨十案公投還是落幕了。照理說經過這番激情後一切應該回歸常軌。不過有趣的是,某些媒體的選舉熱還沒結束;這幾天某報就開始羅列各地重大建設藍圖強調六都新任首長將大力拼經濟,還稱此為『賺錢術』。

不僅如此,先前明顯受到影響的房市端,居然也開始嗨了起來。先是與高雄相關的資產概念股瞬間翻紅,接著建商和代銷也跟著起舞;興富發宣佈『挺韓流』,將隨即在高雄大舉推案,規模高達400億,甲山林也立刻跟進。國內代銷龍頭之一,海悅廣告的高層更公開預期,房市將持續回溫。

以韓國瑜為首的新科百里侯,真有如此能耐?能夠瞬間翻轉最近有點悶的經濟狀況和低迷的房市成交量?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某報羅列的一俄些所謂建設題材,大多都是前朝原本就在規劃,或推動中的舊政策或建設;因此說這些建設會有多大的能量,推動當地經濟或房市,其實是有點誇大其詞。況且就算真的賺了錢,也得要庶民都分得到,不然也還是無法轉化為購屋在內的消費動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持平檢視就會發現,大概只有高雄方面傳出,多家大型本土企業允諾或準備大舉在高雄設廠或投資,對當地房市來說,才算是比較看得到或吃得到的實質利多。畢竟地區房市要能發展起來,除了基礎建設完整建構外,足夠的人口及消費力更是重要因素;而企業投資設廠,當然最直接能產生這項重大利基。

至於選後房市,是否如代銷業者所言,會持續回溫?恐怕也得打上問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選前半年市場的成交狀況,其實已較先前降溫,因此就算選後復甦,也並非持續性。況且最近市場買氣降溫,問題或關鍵根本不是出在選舉干擾上。

平心而論,選舉只是購屋人選擇觀望的一種推託之詞;而真正原因,央行稍早公佈最新統計國銀房貸及土建融餘額時,已經說得明白;問題,還是在價格,也就是業者開價或欲成交價格,和消費者認知或能負擔水準落差過大。

尤其需注意,最近多數景氣預測結果或與消費者信心相關的調查,都顯示未來經濟狀況其實不容樂觀;基於如此情況,想看到房市成交量回穩,途徑仍只有一個、別無他法,那就是建商持續讓利,將價格降到貼近消費者能接受或認同的水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