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蔡習針鋒相對 中資購屋議題止血

【文/住展房屋網】甫進入2019年,兩岸關係就出現了重大變化。日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利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的場合,突然發表以「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為核心的「習五點」對台方針,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將力圖和平統一,但卻也強調不會放棄以武力進行統一,可說是貨真價實的文恫武嚇。

面對中國當局赤裸裸展現野心,我國總統蔡英文也立即挺直腰桿,以台灣主體自決的「四個必須」強勢回應;同時也挑明我國永遠不會接受中方所定義的「九二共識」,並強調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乃是「台灣共識」,呼籲中國應真正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與堅持。

兩岸元首在新年乍到之際,便在國家主權議題上展開直球對決,不僅在國內掀起討論,在國際社會上也受到相當大的關注,畢竟同屬世界前三十大經濟體的兩岸,若不慎擦槍走火爆發衝突,對國際經貿與政治穩定勢必造成巨大干擾。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主動挑起爭議,我國除了極少數政治人物還看不清風向、續附和九二共識外,絕大多數國人的立場均一致對外;而這回的兩岸對立,對房市當然也會造成一些影響,那便是鬆綁中資購屋的議題,已再無發展空間。

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力主對中資購屋採開放立場,曾引來部分業者讚聲,直呼限制中資購屋乃是鎖國,當時中國尚未接露一國兩制堅併我國的底牌,因此即使輿論對開放中資購屋有所批評,反彈力道還不至於太大;但現時中方已挑明展示併吞我國的野心,這時若再談論高談鬆綁中資買房的闊論,在國人心目中無異於賣國求榮,因此往後關於開放中資前進本地不動產的倡議,應會逐漸式微。

放寬中資購屋的話題消退,對房市來說並非壞事,因為早前議題正夯時,批評聲浪遠遠大過於支持意見,顯見國人對鬆綁中資買房乃是極度抗拒,彼時持贊成立場的不動產業者,也相繼被網友貼上「自私自利、炒房害民」的標籤,並連帶拖累不動產業的形象。

好在如今開放中資購屋的相關話題消退,業者欲引進中資大肆炒房、炒地的印象得以淡化,房市可望趁機重塑清新樣貌,這樣的發展,對我國房市來說實屬短空長多。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