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計形同廢紙 難怪廠商槓上都委會

【文/住展房屋網】按照常理,一個城市的發展,當然要以所謂的都市計劃為藍本,甚至依據;哪裡是住宅區、哪裡是商業區,哪邊的開發強度可以拉高,哪裡又應該限制,該區的都市計畫都有明確的規範。

當然,區域發展也必須與時俱進,所以都市計劃當然可以進行檢討或調整。然而以台灣近年發展實況來看,似乎連官方都不把都市計畫當作一回事,任何相關調整變動幾乎都是直接頒布相關辦法,而沒有走都計通盤檢討的應有流程。

就拿上週營建署預告的都更容積獎勵辦法草案來說,營建署強調這是要讓(都更容積)獎勵明確化,但從其內容看,壓根兒就是視都市計劃於無物!根據消息指出,這次修正,不僅明訂原有獎勵項目之額度,還新增了結構堪慮,智慧建築,無障礙、耐震設計及協議合建等,另再分別給予額外5-10%的容積獎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各式各樣的容積獎勵,對開發商而言,當然是多多益善;但對都市或區域發展來說,卻絕對不是好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已多次分析指出,完全不考量區段現有公共建設容受度的容積獎勵,最後就是形成都市災難,讓交通在內的都市生活品質每況愈下;每天上下班時間必塞的內科園區,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容積獎勵不是不能給,而是要有正確、合理的對價關係,或需先行或同步投資建構各項公共建設。然而,看目前政府為鼓勵推動(都更)所給的容積獎勵,就幾乎完全沒有以上的動作。如看起來相對有理的智慧建築,或許真能達到節能或類似效果,但最高10%獎勵額度是怎麼算出來的?營建署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就更別說,連協議合建這種根本無關公益的開發模式,竟也可給容積獎勵?說穿了,這一切就是,為了鼓勵都更,竟可完全無視於現有的都市計劃的開發強度。

官方單位這種視都市計劃於無物的惡質狀況,還不止浮濫無章的容積獎勵;包含再度引發爭議的彰化二林精機園區開發,或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也其實通通系出同門。原來不光都市計劃,連數年前意外三讀的國土計畫法,也是形同虛設。

這也難怪,高雄都委會日前決議將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會引發當地廠商抗議,甚至揚言走上街頭,且要告高市府瀆職;因為,就算高市都委會有包含產業轉型及降低汙染等冠冕堂皇的理由,然如果官方自己都帶頭負面示範,讓都市計劃形同廢紙,那麼各地都計委員會所做的決議,民間也沒必要一定要遵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