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子不是用來炒的」 蔡總統記得承諾否?

【文/住展房屋網】蔡英文參與第一任總統大選,挾著高房價的民怨高票當選。在上任以後,也數度強調要解決高房價與國人居住的問題,更高調宣示「房地產不是用來炒的」。然而,根據內政部官方統計,國內房價卻在蔡總統任內創下歷史新高。如此諷刺的情況,不禁讓人想問「蔡總統還記得承諾否」?

蔡總統曾承諾,「為人民解決住的問題,是政府一定貫徹到底的工作」,且又強調「房地產是拿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過,我們始終未看見中央對於高房價與高租金提出具體而有效的政策,總統的發言似乎就只是「說說而已」。

從最早選前承諾的「提高房地產持有稅」,不僅事後完全落空,各縣市不動產持有稅更大舉降稅,蔡總統從未出面回應過這個問題,財政部與內政部亦不置可否。再到蔡總統最重要的「8萬20萬戶」社宅,迄今都看不到中央自己蓋幾戶社宅。最後則是蔡總統強調「房地產不是用來炒的」,但講完這句話後就再也沒下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顯示,2018年Q4全國價格指數漲至100.80,已經突破歷史新高(前一波高點為2015年Q1的100.77)。雖然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落後兩個季度,但依民間機構陸續發布的數據來看,預料今年Q1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還會再刷新新高。

租金方面,內政部統計的全國租金指數,今年6月也漲至102.68,同樣創下歷史新高。不管官方或民間數據都顯示,現在國內房價與租金都飆漲到史上高點了。

當一國的總統宣示房地產不是用來炒的,也承諾要解決居住問題,但房價與租金卻同步創下新高時,意味著什麼?或許,稍早某NGO團體批評「建商才是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並非無的放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