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天女散花vs遍地開花 中央社宅政策亂

【文/住展房屋網】蔡總統第一任期即將進入尾聲,但其提出的8年20萬戶社宅政策,並沒有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目前已完工的社宅數量僅約1.5萬戶,若不將興建中與規劃中的社宅數量納入業績計算,蔡政府4年來的社宅推動績效甚是慘澹。

蔡政府社宅推動成效不彰,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於支票是中央開的,但執行卻要地方來執行;一旦地方消極以對,中央必定跟著跳票,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中央自己跳下來做。

執政三年多之後,內政部也終於想開了!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便表示,若地方蓋不來(社宅),就由中央推動,並且聲稱當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落實8年20萬戶社宅當中,由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的新建計畫。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中央經過3年多才想到要自己下來蓋社宅,動作著實慢了許多,但動作慢總比都不動作來得好,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給予肯定,否則中央唯一親自操刀的社宅業績─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竟然還是前朝所興建,難免讓人覺得政府總是空口說白話。為了達到政策目的,花次長指出,人口5萬以上的鄉鎮市區,都會盡量興建社會住宅。

內政部有這般意圖使社宅「遍地開花」的雄心壯志,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固然要獻上掌聲,但先前總統蔡英文出席中和警消社宅說明會時才表示,社宅絕對不是「天女散花」。這不禁讓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納悶,如何在不天女散花的情況下,讓社宅遍地開花呢?顯然總統與內政部的說法彼此矛盾,也隱約透露出中央推動社宅政策的腳步紊亂。

撇開總統與內政部口徑不一致的情況,要使人口5萬以上城鎮都興建社宅,說來可是件大工程。據官方最新人口資料顯示,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中,人口超過5萬者逾120個,因此若花次長所言不虛,官方將要在全台3成以上的鄉鎮市區打造社宅,這若無詳盡的規劃,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免民眾再度認為內政部是在選前濫開支票,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應先將5萬人以上鄉鎮市區興建社宅的具體規劃方案端出來,向社會大眾證明確有其事,以免國人錯將內政部的雄圖偉業當成笑話一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