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耐久財信心升 無關剛性需求

【文/住展房屋網】最近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調查機構公布的房市相關數據,大概都會讓業者雀躍萬分;比如央行剛公布的10月購置住宅(房貸)及建築融資,就又雙雙續創歷史新高。雖然實際上,這個數據根本只是代表還沒償還的房貸或建築融資愈來愈多而已,但行庫或央行都還是照過往經驗認為,這代表房市轉熱。

當然,或許更令房市業者振奮的,應該是幾天前才發布的中央大學最新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在六大指標中,就以購買耐久財指數最為亮眼,不但絕對分數逼近110分,而且還是連續三個月揚升。

不過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其實央大自己的解讀就已有弦外之音;因為他們認為,購耐久財信心提升,除了因為利率持續低檔外,主要還是資金因素,而這包含台商回流及本地股市翻紅兩大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儘管目前為止並無確切證據證明,台商已經開始大舉回流購買不動產,但至少已經帶動近期本地經濟回溫,且創造十足的想像空間。另外,台股近日在台積電等高價科技股帶動下表現長紅,而央大CCI六大指標當中投資股票時機轉弱,就被解讀成股民居高思危,開始準備把賺到的錢轉到房市,因而帶動同期購買耐久財信心提升。

據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至少就11月份而言,購置耐久財信心上升,恐怕『貢獻者』並不是一般剛性購買者,而是投資者。畢竟一般薪資階級,是不大可能因為台商資金回流就增加購屋信心購,別說把在股市賺到的錢轉移到房市。

事實上,再從隨後主計處發布的薪資調查,就可更清楚說明;儘管月入不到三萬減少人數創近期新低,但就算月入三萬,想在北台灣都會區買間房還是難如登天。尤其,這恐怕是因為非典型就業者增加所造成的假象,況且主計處也強調,實質薪資依然繼續原地踏步。

所以中央大學上述的調查結果,充其量是證明投資客準備開始回到房市;或許短期內會受選舉因素影響而暫時觀望,但如無意外,選後就可能會大舉現身。至於剛性自用者,其實一直都在,但依然繼續望高房價而興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