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百業蕭條時 哪裡的房市受害最深?

【文/住展房屋網】中國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的同時,也重創世界各地的經濟,而我國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頻繁,加上許多台資企業皆於中國設有產線,在中國封廠停工多時的衝擊下,我國諸多企業的發展也雪上加霜。

據政府統計,至3月中旬為止,我國已有上百廠家放無薪假,受影響的勞工人數超過3500人,且因一般咸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還將持續延燒至少1-2個月,因此放無薪假的人數可能還會進一步攀升,短期內的產業發展前景,也沒有太多樂觀的空間。

這波隨疫而來的產業海嘯,讓昔日熱絡的街頭鮮見人潮,且只要一地有確診風聲傳出,人煙便灰飛煙滅,也因此國內外不少經研機構認為,這次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比10多年的金融海嘯還要嚴重,說是百業蕭條也不為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百業蕭條的情況下,房市要想頭好壯壯也不容易;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有些地方的市況,受到衝擊的程度可能會比其他區域來得明顯,那就是以勞力生產為主的工業區周邊地帶。

我國有許多工業區因就業人口眾多,為周遭房市挹注豐沛的剛性需求,堪稱是成當地房市的基石,但當工業區企業因疫情停工或放無薪假時,在工業區就業的民眾也將斷炊,且若收入中斷的情況與預期來得長,當求溫飽都成問題時,工業區周邊房市的最大客源將失去購屋能力,屆時市況下滑乃是可預見的發展。

而在眾多工業區當中,以製造生產為主的工業區周圍房市,風險又比以專業研發為主的園區周遭更為鮮明。因為以製造生產為主的工業區,就業民眾的收入水平多半遜於專業人士與蒐研人員,在負擔能力本身就有限的情況下,倘若所得出現變數,投入市場的可能性將大大降低。

觀光區的房市也是潛在重災區,畢竟現今民眾對於人潮聚集的觀光地帶敬而遠之,加上海外遊客進不來,觀光發展無以為繼,相關從業人員也面臨生存危機,試問又還有什麼餘力去支撐房市呢?所以,現在唯有祈禱疫情趕快退散,房市的未來才有正向發展的機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