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歷任市長搞不定 社子島將被放生?

【文/住展房屋網】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視為任內重大政策之一的社子島開發案,在推動過程中一波三折,反對市府開發版本的社子島自救會除了到柯媽媽家陳情抗議外,現在告發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偽造文書。在反對民眾持續抗爭之下,社子島開發案兌現似乎遙遙無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社子島開發案始終過不了「貪婪」這個檻,如果各路人馬無法以公共利益為最大考慮,社子島恐怕會被「放生」,再度回到雜亂無章的狀態。

社子島開發計畫從陳水扁擔任市長時就曾想過,經過馬英九、郝龍斌等兩任市長都沒有下文。事實上,每一任市長都心知肚明,社子島的問題有解決的急迫性,因為社子島雖然限建,但實際上到處都是違建,包括民宅違建、工廠違建等等,如果拖得越久,違章建築越多,房屋產權更是越分散,開發案勢必更難推動,而且會成為都市之瘤。

前三任市長都曉得社子島開發案有推動的必要,但為何都不執行?因為事涉各方利益,而且在地居民意見也難整合,成為一個燙手山芋,索性就放給他去,不管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柯文哲上台後,積極推動開發計畫,但結果事與願違,就連他也搞不定當地民眾。面對居民要求提高容積率的要求,柯文哲還曾對居民說:「不要想一下子暴富」,但最後仍舊退讓、政策大轉彎,市府妥協後將容積率調升。

但就算調升容積率,當地民眾仍有意見,認為專案住宅售價太高,多數居民無法負擔。

當然,自救會高舉維護「保護生態」的大旗反對開發,但實際上民眾要的是更高的容積率、更便宜的專案住宅,以及更大方的補償計畫。所以在開發案公布後,社子島的違建不減反增,有更多的投機份子希望藉此拿到購買專案住宅的入場券。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市府開發案計畫的版本當然不盡完美,但居民也該好好想想是不是要求得太多。如果居民認為「全台北人欠社子島」、「便宜的專案住宅」的想法是天經地義,那麼除非遇到一個大放送的市長,否則開發計畫永遠不可能實行。最後若仍維持原樣,受害最深的還是社子島在地的居民。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