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太「疫」外!房市剛性需求竟在縮手

【文/住展房屋網】俗話說:「世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這話一點也不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當然未能置身事外。在一開始,多數人認為在疫情未結束之前,剛性需求買盤應該不會受到影響。但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近期自住的剛需買盤竟然開始縮手,來人量和成交量同步走弱,這種發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在大部份情況下,剛性需求買盤最不易受到外部因素干擾;所謂剛性需求,指的是非買房不可、把房子視為必需品的買盤,例如因結婚有購屋成家的族群,而這類族群通常又是「首購族」,也就是人生第一次買房的族群。

剛性需求因為是為了「必需買而買」,所以不管房市景氣好壞,剛性需求始終有一定的成交量。因此,在疫情爆發以來,外界往往認為剛性需求仍在,不太會受到疫情影響,受影響較大的應該是投資型買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自3月以來迄今,剛性需求買盤正在縮手,所占比例微幅下降,到了4月仍是如此。但最意外的是,投資型買盤反而微幅的增加。

為何房市會出現如此詭譎的狀況?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剛性需求買盤、尤其是首購族購屋意願降低,可能與就業市場不佳有關。首購族之所以敢買房,通常要有穩定工作與薪資收入,他們才會有買房子的勇氣,但若就業市場不佳,裁員、減薪或無薪假的疑慮升高,就會中止或暫緩購屋計畫。

至於投資買盤增加的原因,一來是國內疫情控制得很好,部份投資客開始押寶疫情在短期內結束、且可能出現反彈。二來則是國內利率極低,為了尋求資金停泊或比定存利率更高的報酬,投資人會選擇在此時進場買房子。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由於疫情的不可預測性,現在不管縮手或是積極進場買房子,其實都有部份「對賭」的味道。最後誰賭贏、誰賭輸?可能就決定這一次財富重分配的結果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