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府出手救建商 建商卻反手開高價?

【文/住展房屋網】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之故,政府紛紛出手救產業、拚經濟;其中,有多達10幾個縣市政府推出「建築營造業紓困方案」,宣布自動延長已取得的建照、或者雜項執照。但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近期新公開的建案並未因政府「紓困」而放低姿態,反而頻頻開出天價。這種發展讓人理不清頭緒,究竟是政府錯判情勢、誤以為建築業景氣衰敗而伸出援手?還是政府配合業者一起「救房價」?

在全台各縣市中,最早宣布祭出展延建照的是桃園市。桃園市政府表示,因建築業近年缺工嚴重,近期又受到疫情影響,因此把建築營業造納入桃園市「紓困振興」方案對象,2020年底前持有的建照,工期將自動展延2年。

繼桃園市之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以及其雲林縣等10餘個縣市政府,陸續宣布自動展延建照1年或2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各縣市政府對建商伸出援助之手,但建商卻未表現出「需要被救援」的樣子。

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今年房市520檔釋出的新建案開價普遍偏高,其中更有超過10個建案開價創區段新高。從新建案頻開天價現象來看,顯示業者似乎寧願開高價試水溫,或是擁房自重、並不急著賣房子。

既然如此,為何各縣市政府急於出手幫助建商?箇中玄機,頗為耐人尋味。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大多數縣市政府祭出展延建照措施,都用「建築業近年缺工嚴重」作為理由,但說穿了這是一個含糊而籠統的說詞罷了。如果缺工嚴重,缺工率到底是多少?跟往年相比數據又在哪裡?到底是缺工還是工資給太少而招不到工?關於這些疑問,各縣市政府都沒有合理解釋。

各縣市紛紛主動展延建照,真的師出有名嗎?大眾心中有無限個問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