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資金行情 恐將完封疫情利空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房市雖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利空重擊,但市場買氣並未因此退卻,不管是成交量或房價,都是愈戰愈勇,逆勢而上揚,並未如外界預期大幅度受挫。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疫情雖然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因此下修,照理說對房地產很不利,但因台灣央行大降息、以及持續實施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催生出新一波的資金行情,促使低利投資買盤湧現,化解掉疫情的負面因素,房價因而該跌而未跌。

回顧2003年,國內SARS疫情爆發時,房價應聲重挫。因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大多數人也認為疫情遲早會對房市產生衝擊。不過,這份憂慮至今都未發生,房地產市場還是「馬照跑、舞照跳」,似乎疫情根本沒發生似的。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房市之所以受疫情影響微小,主因之一就是「極低利率環境逼出投資、置產買盤」。由於目前利率處在歷史新低,定存年利率不到1%,報酬相對穩定的房地產便成為資金停泊的理想標的。以房屋投報率來說,出租年報酬率約2%左右,隨隨便便都比定存高出一倍以上,所以投資誘因就變高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有的人會說,定存利率跟房屋投報率也只差1%,是能差多少錢?很殘酷的說,別讓「貧窮限制我們的想像」。如果個人資產只有百來萬,那麼1%利差確實差別不大。但若資產是億來億去,甚或幾十幾百億,那麼1%的利差就很可觀了。

在極低利的環境之下,投資、置產買盤持續湧現,多年不見的「秒殺案」重出江湖,有錢人買房毫不手軟,成為疫情下的特殊現象,也因此抵消疫情利空,讓房市持續位在復甦的軌道上。這樣的發展,確實讓人始料未及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