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再漲 速檢討整體制度

【文/住展房屋網】最近半年來房價再度明顯走揚,新冠肺炎疫情看來也沒什麼影響;某房仲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結果,不但看漲未來半年房價者比例回升,且和看跌者距離拉近,更重要的是。看跌者比例較上個季度腰斬。只不過同一調查卻也顯示,民眾(應為受訪者)購屋信心創下近七年新高。

明明房價上漲讓房貸負擔加重,薪資卻一直原地踏步,如此這般,購屋信心為何又會拉高?合理的解釋,不外乎受訪者不全是純粹的剛性需求,而是(兼)有置產投資目的。畢竟,靠薪資買房者,當然不想看到房價快速飆漲;但要是投資套利,當然希望愈快獲利了結退場愈好,就算長期置產也一定希望房價續漲上去。

的確,先是超低利率,加上各國央行再祭QE救市,讓整個投資市場再度熱錢流竄;加上國內疫情相對緩和,政府對房市又再轉友善,許多主客觀因素,都激勵投資置產族再度進場。儘管包含央行、行庫甚至部分業者還是繼續強調,目前的房市買氣是靠後疫情之遞延需求支撐;然如本文開宗明義所指,近期房價非但沒有修正,反而持續上漲,買氣卻仍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迅速走升,絕對還是資金行情置產族的貢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是才不過五、六年前,上一波印鈔救市結果造成房價非理性飆漲,更在隨後引發高張民怨,大家想必還記憶猶新;如此苦果,相信應該沒有人想再看到。但從現在種種跡象來看,歷史似乎又要重演;事實上,也已有業者拋出類似看法認為,熱錢流入房市固然有利短期買氣,但如果流入過多,長線而言仍非健康發展。

當然,鈔票印了,投資置產者回來了,建商也更敢開高價。既然如此,主事者正應該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全盤檢視目前的整體制度,進而持續推度實質改良。然令人遺憾的是,官方相關人士似乎刻意而為,讓現在有關房市制度的討論,似乎只針對特定單一制度如囤房稅。

所幸,也已有民代,如北市新科議員、前網紅,人稱呱吉的邱威傑,透過社群粉絲頁po文點出問題所在。他認為,囤房稅只是整體改革其中一環;不做,形同放任目前實際存在的囤房行為,但只做這部分,仍將事倍功半,必須搭配實價登錄2.0、整體稅制革新(主要是稅基檢討)等,才能畢其功於一役。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還要再補充,須將預售屋市場及金融體系融資現況等問題,也一併納入檢視及檢討課題中;否則高房價民怨,將不會是是否再度爆發,而是何時爆發的問題而已!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