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兵凶戰危亂房市?或許可能是真的

【文/住展房屋網】近來有一則有趣的新聞,報導指出竹北有位公務員去買房子時,向賣房的銷售小姐要求在買賣契約書上加上「兩岸如果發生戰爭,契約無效」這段但書,讓銷售小姐感到很傻眼。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近期部份地區的新建案市場似乎出現「懼戰」而觀望的氛圍,竹北公務員並非特例,會提出上述要求一點都不奇怪。

根據住展房屋網市調資料指出,8月新建案市場夯到不行,即使遇到鬼月,成交依舊熱絡,「住展風向球」的分數更連續六個月正成長。但到了9月,市況卻出現意外的發展,來人量與成交量均出現負成長;雖然月減幅在一成以內,但許多建案表明「不知道為什麼」,上門看房子的客人就突然變少了。難道,是鬼門關了之後,人被鬼捉走了?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過9月市況衰退的原因,似乎是一場羅生門。因為9月份在產經消息面,幾乎沒有什麼重大變化。在政策面的部份,也沒有任何改變。比較有可能衝擊購屋信心的,似乎只有「兩岸軍事危機升級」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畢竟這波房市成長動能來自於資金行情,而現在投資、置產客比例不少,這些都是有錢人,比較擔心兩岸發生擦槍走火,投資房市態度暫時轉為觀望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不只是投資客擔心,就連一般自住客也擔心兩岸衝突會影響房價。

再說回來,買賣契約真的可以加上「兩岸如果發生戰爭,契約無效」這段但書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實務上買賣契約書可以加入但書,該公務員提出該項要求並沒有錯。但契約上若要增列但書,必須「雙方合意」,也就是建商也要答應,契約書上才能增列「兩岸如果發生戰爭,契約無效」這個條款。不過,因現在房市屬於「賣方市場」,房市正好賣,建商當然不會同意公務員的要求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