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央行最新四招 真能滅炒房?

【文/住展房屋網】相較於上月底邀行庫喝咖啡,只是柔性勸說,如今央行終於真的出手,祭出成文信用管制,而且還是在這禮拜一下午突襲式宣布,讓外界大感意外;畢竟原先一般預期,應該是第四季理監事會後才會公布相關措施。

央行此招一出,六大報隔日難得有志一同,全部頭版刊登,甚至不少還是頭版頭;除了相當生動的『金龍拳』外,部分媒體更用『滅』,而非先前的打或打擊,來詮釋央行這次的舉措。

不光如此,部分傳媒還揭露,央行稍早這四項辣招是經過高人指點,因此(能)避免傷及剛性,特別是換屋族。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需指出,國內房市炒作,實有相當比重是隱藏在純預售(屋)市場,而央行這四招,基本還是動不到這塊一根,除非是即將交屋的案例。另外,也仍可能傷及某些無辜,如一些地方、小型建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類中小企業型建商,財力和大型同業當然不能相比;他們大部分都是買一塊(地)蓋一塊(房)賣,完後才再進行(重複)下一案,因此土建融限縮,對他們一定有影響,甚至可能因此無法順利買進原料(土地),造成根本上的經營困境。這部分,相關單位恐怕得好好思考如何處理,畢竟囤房炒地絕不是這些業者所(能)為。

事實是,從融資端做管控,其實不可能真的完全做到不傷及無辜;況且要說央行這最新四招能滅絕炒房,仍有些言過其實。抑制房市炒作,真正的尚方寶劍,還是握在內政、財政兩大部會手上。

只是儘管目前官方統籌單位已上至政院層級(國發會),但至今除了稍早大動作稽查部分地區預售屋外,我們看不到上述兩部會有更多更具體的行動或規劃。

內政部這邊,最關鍵的實登2.5還得過立院這關;雖然目前朝野立委對央行行動多表支持,但碰到更敏感的價格資訊(揭露),不少有開發商背景或接受建商大筆政治獻金的立委,又會不會最後一刻又技術性阻擋,還是需要再觀察。況且央行祭出最新楊四招後,馬上有立委跳出來質疑(有政治力介入),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另外如前所指,房市炒作歪風多存在於預售(屋)市場,因此內政部還是必須拿出完整的整頓、管理預售屋制度的辦法來。

財政部也差不多,除了囤房稅稱將(在兩年內)調高(等於沒說)外,其他仍無任何具體作為;先前蘇建榮放話,要是(地方政府)不調整房屋稅基,就會影響統籌分配款,接著就看(財政部)到時敢不敢真的做下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者,光只有調整房屋稅(基),效用仍是打折。如同部分業界所指,真正的問題還是在土地和資金,因此地價(稅)乃至公告現值部分,也都要思考同步做調整,甚至應該慎重考慮檢討整體資本利得稅制。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