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屋變黃金 危老推案量暴漲近三倍

【文/住展雜誌】台北市寸土寸金,
就連老房子都金光閃閃。
由於政府大方給予危老容積獎勵,
讓老屋改建蔚為風潮,
推案量呈現爆炸式飆升……

為了加速推動老房子改建,內政部制定《危老重建條例》給予高額的容積獎勵,含開發時程獎勵最高給到一點五倍容獎,因此在今年五月開發時程容獎落日以前,掀起一波危老搶照潮。在搶照潮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危老建案推案潮!

危老容積獎勵發威,再破爛的房子都能改建點石成金。(示意圖)。

上升曲線陡 簡直太瘋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據住展雜誌統計,近三年危老建案推案量呈現年年創新高的態勢,上升曲線非常陡俏。今年截至七月為止,危老建案數量達十八個、總推案量約二一○億元。若觀察危老推案量,則今年比去年全年成長近一一五億元,年增幅高達約一點二倍。

今年可以說是危老重建量體大爆發的一年,因線上籌備且預計推出的危老建案者眾,下半年還會有不少指標建案釋出,如位於南京東路五段「大陸建設馥敦飯店危老案」、新店「合環建設永新街危老案」等,預計北台灣今年開賣的危老建案數量應可達三十個以上,全年總案量將挑戰三八○億元,案量將比去年全年暴增約三倍。

北台灣上半年開賣的危老建案,以台北市案量達一七四點五億元案量最多,指標建案如中山區「合矩青山」、大安區「統創緻」、士林區「家居雲邸」。其次為新北市三十四億元,新竹市僅約一點七億元,桃園等其他縣市則暫時掛零。

地段條件好 完銷比率高

危老推案火熱,買氣也同步發燒。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已公開的危老建案平均銷售率高達六十%,遠高於一般建案。其次,完銷的危老建案數共有七個,包括大同「三豐長安匯」、中山「連雲台北學」、大安「在壹起」、內湖「大道東」、三重「盛河八方」、內湖「崇偉南京S2」、士林「家居雲邸」,完銷比率近四成,亦高於一般建案平均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與一般建案相比,危老建案銷售成績更為亮眼原因有二,一是危老建案多位在都會鬧區,區段條件優良。像這種位在菁華地段的建案,基地周邊人口稠密,除了擁有在地豐沛的自用買盤外,還有堅實的投資置產需求,再加上菁華區新房子供給量原本就少,因而成為熱銷的保證。

二來是危老建案的地主分回戶比例較高,建商的可售戶數略少,通常都只有數十戶,極少超過百戶,不像重劃區一個建案可售戶數動輒數百戶到上千戶,所以跑到完銷終點線的速度更快。

因危老重建給予豐厚的容積獎勵,而且又不必經過都市計畫審查,獲利可以快速兌現且時間又短,不管是老屋的所有權人或開發商,都難以拒絕如此優渥的條件。預計接下來幾年,危老建案推案量年年飆新高應是不變的趨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