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 溪河水質是否影響財氣?

文/盧尚

今年立秋後戊申月,陽曆八月七日至九月七日,因和壬寅虎年干支天尅地沖,故天運欠佳。不惟各邦國乾旱澇災、軍演遍處、地震洪流;且疫情未退,股市連動向下,一片哀鴻。在刀兵水火之外,多數人仍士農工商,各安天命,誠為幸運。

水景、山景愈來愈受青睞,依景造樓,房價常高一截。至少「水景第一排」往往充為廣告辭。在風水方面,山水是正面加分,溪河湖海皆視為旺財。然而,有人質疑,若水質不淨,甚至發臭,應該只有扣分,何來旺財?而乾旱季節更有涸枯見底見裂者,即等而下之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前淡水河未整治,氣味極差,高雄愛河亦然。近二、三十年花大錢,終見效果,河畔光景好太多了。愛河還搞城市光廊氣勢不凡。而北市河景建案爆增,給建商帶來鉅大利益。住民們也提升居家景觀水平,一舉數得。畢竟,城鄉的水域攸關景緻衛生和財氣,花再多錢也該整治。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全球氣候異常,旱澇交侵,河川水流不再如昔,暴漲為禍者有之,乾涸竭者有之,大地面貌難以復原。如此一來,山景水景,還能稱旺相嗎?偏遠鄉村,常見工廠亂倒廢水,溪河變色就在一夕之間,倘無法取締根除,則水岸住戶又當如何?

風水書云,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水指的不全然是自然的青山綠水;而多半是建物和道路。建物多而密集,人氣旺,道路寬濶綿長,財氣佳。因此,門前溪河縱使暫時乾涸少水,仍具道路有財之效應。只不過在觀感上有差損。倘若有臭氣或蚊蟲,那便屬衛生問題了。

平洋和溪河代表高和低,山和水亦然。故水有具象和抽象之分,但在理論上皆主財。或許溪流乾涸或變髒發臭,影響環境衛生,唯高低走向的形勢並未改變。此有待實務上驗證。譬如門前有淡水河、新店溪或小溪河,大河流不容易乾到見底,小溪流則有可能,觀察追蹤,或可知曉。

從一般市區建物和道路觀之,建物撐人氣,道路帶財氣。倘若道路施工好一陣子,則附近店面業績必然下滑,昔時北市地下捷運施工;中華路、羅斯福路等處,店家搬的搬倒的倒。尤其新莊線遇抗爭,中正路的公司店面幾乎倒光,能活下來的都是強者。由此可知,有路行不得,和有溪河卻無水很像,財利受大影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謂,山不可近,近必欺我。水不可近,近必困我。這類形局,都是過猶不及。譬如近山區造樓,中間宜空出相當距離,否則遇水火災,土石流或火燒山,躲也沒處躲。美國加州常見山林大火,別墅區居者四處逃竄即為適例。而台灣每逢雨災、洪災,土石流皆欺山邊居民,豈可不慎!

人生在世,平安第一。諸葛一生惟謹慎,仍死於病災,何況山隈水涯不擇荒郊野外,只為山水景或風水形勢。畢竟,結廬在市區,不論大街小巷,財氣如何,終歸以堅牢強固為首要。防水、防火、防害,堪保家小平安。亂世浮生,無必要過多出奇的想法和做法。

★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 : ○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