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颱風季節談建物安全

文/住展雜誌

颱風一直是氣象新聞的要角,沒人敢輕忽;來時風疾雨驟,山崩樹倒,土石泥流,橋斷路缺,處處成災。唯一值得慶幸者,乃給全台大小水庫灌注充實,暫止旱象。雨水有錢也買不到,但世事過猶不及,暴雨之可畏,非筆墨所能形容。

近些年全球氣候異常,寒暑旱澇時時為患。也因此,擇屋之前宜打聽仔細,尤其是水電供應狀況,以及天然災患的侵襲機率。譬如部分低地勢區段,平時看不出來,但遇雨就淹。或樓房常漏水,或不幸屬於易停電區段,節骨眼斷電漏水,生活憑添憂患,何苦入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類似區段的缺點,資深房仲業務員必知之甚詳。故委買時須央請如實告知,才不致懊悔莫及。又如大社區住戶眾多,難免有行徑怪異妨及他人者,也得事前探知,免得徒增煩惱。飼養毛小孩,氣味或噪者,亦是影響物件成交的抗性之一。

大千世界森羅萬象,有些不曾見識過,碰上了卻擺脫不了。如宗教眾會所、如宮廟教堂,音樂歌曲偶有擾人之時,不知如何是好。住居是不動產,哪可能說換就換,至少須熬上好一陣子,才能習慣或解脫,也有大樓水塔水錘聲,或地下室發電機馬達聲,遇到了,便是苦頭。

曾見大樓建物的停車場出入口,由一樓穿到路面,車道上方的二樓房屋,便很難售出。因買方都擔心生活在車道之上,可能有噪音或風水方面問題。或許並沒有噪音,但不住進去,如何能得知?而風水好不好,又是主觀之事。是故,建商宜避用類似設計構想,以免增加困擾。

半世紀前,大台北有不少易淹水地區,平時驟雨小淹,颱風季節大淹,連政大校園宿舍亦淹到一人高。如今幾十年過去,花費數十億治水經費,防患水災有顯著成效。建商可放膽購地推案,買房人也能安心居住,融入成為城市的一份子。

平時山明水秀,鳥語花香。一朝風雨驟至,橋斷路崩淹水,留也不是,走也不是。風景區山隈水涯,難免如此。但建商造屋何必選擇風險區段,苦了那些購屋入住者。當年林肯大郡社區土崩屋倒,人命財產損傷極大。溫泥颱風過境,但釀災的元凶是偽造不實鑽地報告,超挖基址的建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颱風季節尤應記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