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齡化+高房價 「通用設計宅」的市場困境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步入老年人口佔比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居住的安全性及舒適性,已成為我們未來須直面的重要課題。與此同時,近年「通用設計」的討論也開始浮現:相較於過往專門為障礙者設計的「無障礙空間」,「通用設計」的目的則在於打造「人們普遍能使用的空間」。

社會中的每個人、每個人生命中的每段時期,都有不一樣的身心狀態:有懷孕的人、有受傷的人、有身體機能衰退的人、有行動不便的人。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通用設計」的目的,就是想要滿足不同人對空間的不同需求,讓各種狀態的人們,可以在社會上共同生活。

不過,無論是「通用設計」,還是過往常講的「無障礙設計」,若放在台灣住宅市場中,恐怕不太容易被落實。根據在台倡議「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指出,通用設計有七大原則: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簡易及直覺使用、明顯的資訊、容許錯誤、省力,以及適當尺寸及空間使用。在七大原則之外,「通用設計」其實還有三項附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光要滿足最前面兩者,其實就不太容易了。例如,若住宅要滿足「公平使用」的原則,那麼足夠寬敞、能讓不同體型、使用輔具的空間使用者經過的通道、轉身空間,便是重要前提;而住宅要能「彈性使用」,勢必也得預留不少空間,讓未來加裝扶手、組合式斜坡等,成為可能。

足夠的空間,是「通用設計宅」的前提,但在高房價的台灣——尤其是精華區段——,「足夠的空間」,其實卻也意味著「高門檻」,往往是資金較充足的少部分民眾才能負擔。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無論是要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需求,還是要打造一個更友善的社會,台灣確實會有「通用設計」的需求,但通用設計增加的成本所費不貲,增加的成本勢必轉嫁到售價,售價因此提高但消費者接受度可能降低,所以新建案市場業者多不願輕易冒著滯銷的風險,設計此類產品。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近年來確實有部份建商開始關注到「通用設計」,並推出相關建案,但大多只符合其中幾項,鮮少七項原則完全符合。事實上,建案規劃走向,往往與「消費者接受意願」息息相關,建商並非不能蓋「通用宅」,而是民眾願不願意買「通用宅」、以及花多少錢買。由於國人願意花在通用設計上的預算少,因此近年來「通用宅」的熱度遠遠不及「防疫宅」、「耐震宅」。

此外,影響到建商蓋「通用宅」的另一關鍵因素,還有「容積獎勵」。由於大多數縣市未給予通用設計容積獎勵,僅台北市、高雄市給予部份容積獎勵,但給的項目與獎勵內容也有限,所以建商「淺嘗輒止」,通常只會選有容獎的項目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即便是中古屋的裝潢市場,通用設計需求也不大;而其主因,並非市場上沒有需求,而是「價格抑制了需求」。在這波營造成本未大漲之前,中古屋若要作到「通用設計」標準,每坪裝潢費用約7萬元/坪~8萬元/坪。而近一年來,裝潢成本已大漲20%~30%,更使得多數民眾寧願選擇「忍著用」,而不是花錢「捨得用」,通用設計仍難以蔚為風行。

高齡化+高房價 「通用設計宅」的市場困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