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平均地權子法上路前 台中建商推案兩招避險

台中七期-秋紅谷

文/朱福山

根據六都地政局統計,四月買賣移轉棟數共一萬六二八七棟,月減二十一.九%,年減二十七.四%,為近五年來同期新低,其中台中因新案交屋量不如以往,月減幅為六都第二,年減幅則為六都之最。

四月買賣移轉棟數主要反應三月房市買氣,在今年四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少,以及五度升息、《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修訂等影響下,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萎縮。對此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升息加上打房,使房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速降溫;預售屋禁止轉約新制讓投資客提前退場,及購屋民眾態度轉向觀望,使得新建案的成交期拉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千坪地開標前急轉彎

有鑑於此,不少建商不願再追價囤地,而是為降低推案風險,尋求以合建、危老重建等方式開發土地,以做為現階段避險工具,如今年二月初,台中老牌建商大城建設,原先想標售持有十八年的七期逾千坪土地,專家推估若成交,每坪單價上看三百八十萬元,可望成為台中新地王。

未料,在開標前六日,公開標售發出「本案另有規劃」停止標售,據悉是因為潛在投資客與地主預計朝合建方向發展。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在台中高地價區域,現階段大型建商為分散風險,多改採多角化經營,來降低購地成本。

另一個避險方式:危老重建。根據內政部都市更新入口網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台中市申請危老重建受理案件七三三件,與去年同期五一四件相比,一年內申請案件多出二一九件,成長逾四成,增加件數居六都之冠。

危老合建申請案明顯激增原因,除建商積極布局,包括置產族、投資客因預售禁轉令將上路,選擇將口袋閒錢轉向價格較易入手的老屋,短期出租,長期等好價格轉手或都更、危老重建機會。

買橘子不帶皮 誰要賣?

《平均地權條例》五子法預計七月上路,至今各方聲音仍紛歧,如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啟倫主張,新法上路後,預售屋就應該全數禁止轉售,而不是依照購買時間而定,才能真打擊到炒房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恐有違憲之虞,未來將申請釋憲,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認為釋憲緩不濟急,另針對有關虛坪紛爭的討論,他說:「買橘子,哪有人只買肉,不帶皮的,誰要賣啊?」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