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這兩種危險老舊建物 大地震來時需當心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從2020年下半年度開始地震明顯增多、頻繁度升高,有學者指出地震的活躍期可能已經慢慢的來臨,未來需留意大規模地震的出現。台灣位於地震帶上,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是最不容忽視的,民眾想要有安全的居住環境,則必須做好防災的準備,包括老舊房屋在內,積極進行房屋重建才能讓居住安全真正有保障。以下與大家分享兩大最需要積極重建的危險老舊建物型態:

一、海砂屋:

「海砂屋」是指在建造過程中混凝土不慎摻入被海水汙染未經處理乾淨之海砂,而非正常所使用之乾淨河砂,因此海沙中氯離子含量過高且不符規範,易導致建築鋼筋生鏽,連帶易造成鋼筋鏽蝕體積膨脹,當鋼筋腐蝕生成物的體積比鋼筋體積大至數倍時,會撐開混凝土造成保護層剝落、牆壁龜裂。海砂屋初期牆面看起來像受潮的壁癌,長期則會加速腐蝕鋼筋使鋼筋暴露出來,嚴重者會直接損害房子的結構體,使房子有崩塌的危險。

在民國70年代間,許多人不幸購買到海砂屋,因擔心檢測後會導致房價下跌或被列管,又因經濟能力不足無法搬家,再加上過去都更風氣不如現在盛行,使得屋主不知如何解決,過去2、30年間一直處於擔心天花板混凝土剝落或是大地震來面臨房屋會倒塌的恐慌之中。隨著「都更條例」的逐次修改,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規定及獎勵都比過去更加明確,地主也較有意願參與重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經鑑定機構鑑定確認為海砂屋時,地主應積極參與房屋重建,讓居住安全真正有保障。(圖為中力都市更新案例提供)

經鑑定機構鑑定確認為海砂屋時,地主可以根據基地大小及條件選擇最適合的重建方式。以危老重建來說,經建築主管機關依法通知期限改善、補強、拆除之海砂屋、震損屋可拿到危老適用資格的10%容積獎勵。基地若是符合都更條件,且確定為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可依法「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只須整合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數且其所有土地總面積及合法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2同意都更,即可申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報核,而容積獎勵的部分則是根據各地方政府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台北市的海砂屋都更經列管須拆除之建築物經都發局專案核准者,得依原建蔽率、原容積率(或原總樓地板面積)重建。於一定期限內申請重建者,得放寬原容積率或原總樓地板面積之百分之三十,未於一定期限內申請重建者,放寬比率酌減之。新北市則是有防災型都更,且經公告海砂屋於自行拆除後,每戶將獲最高新台幣20萬元補助,政府祭出許多政策及補助就是希望能幫助海砂屋都更重建更有機會成功。

二、高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的房屋:

「土壤液化」是指地表下20公尺內之土壤,土層為砂土且水位甚高時,在受到較大地震震動後,引起土壤中孔隙水壓力增高,使有效應力喪失,而產生連續性變形的狀態,嚴重時將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倒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已於「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與「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等公開最新圖資,民眾可上網查詢自家是否位於高潛勢區。尤其2、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其結構設計並沒有考量土壤液化問題做地盤改良,如果又位於高潛勢區,經結構技師評估過後房屋安全確實有問題,則建議以危老或都更的方式拆除重建。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我們無法避免地震的發生,當危險老舊的建築在進行翻新時,應考慮周延的優良規畫平面及尋找好的施工技術團隊,若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同於僅是表面上翻新而已,好的團隊能在一貫的把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才能改建成為能一屋住三代的安全放心好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