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卓思齊打造懂美的 宋朝穿越日常空間

倚山水、飲詩歌 輕舟上的小確幸人生
卓思齊打造懂美的 宋朝穿越日常空間

文/朱福山 影音/陳穎德 圖/璧川設計事務所提供

打造屋主吉光片羽的人生劇本,讓他們沉浸式的體驗想像可及的氛圍空間,
記得在空間裡相處的每一刻美好時光,而且是感動的。
    ——卓思齊

有別於其他的設計師,璧川設計事務所總監卓思齊,希望屋主可以「找尋你的生活想像」,甚至把這句話當做事務所的開場白,因為大部分的屋主都不是學設計的,但對於未來生活空間充滿無限想像,卻又不知能否美夢成真,因此多數屋主找設計師前,會找一大堆參考素材,但他說屋主不用做太多功課,只要放下包袱,過來跟他暢談生活跟興趣就可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卓思齊而言,室內設計不僅只是把精美的材料、高級的傢俱跟電器,放到家裡這麼簡單而已,在他內心裡更想表達的是一個居住者的空間,更應該能跟屋主本身連結,甚至是他的家人、情感或人生相關所學,有更多的連結才對。

「我希望對屋主更多的是引導,未來在這個空間裡,能呈現屋主個人的情懷,幫他打造一個他想像的,想要的生活空間,甚至是超越他想像的一個空間劇本,在這個空間裡,他可以展開另一段更有趣、更精采的人生。」所以在他的作品裡,他將屋主的思想貫穿其中,因此看到的反而更多的是故事。

他舉例,「像是有一個屋主,從小學鋼琴,成年後買了新家,對於他而言,鋼琴反而是空間的主角,因為它伴隨了屋主大好青春時光,所以我們試圖在空間裡打造一個專屬於他的舞台,當他踏上台階,坐在鋼琴前演繹琴藝時,這時候就是他人生的高光時刻。」

熱愛生活 體驗各種人生

一身黝黑膚色的他,身上有刺青,耳戴水鑽耳環,兩側俐落短髮,一身潮味,但說起話來倒是慢條斯理,細問之下,才知道已有兩個寶貝女兒的卓思齊,仍像個陽光大男孩,愛曬太陽,打籃球、拳擊、衝浪等都是他的愛好,採訪期間,更能看到他打撞球專注的眼神。這樣寓工作於娛樂,工作自然做的投入,對他來說創作是樂趣,而不是工作,他說實在太好玩了。

這些創作能量,大量來自卓思齊對於生活的熱情,「我一直希望我的作品是多樣化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種風格裡,所以我需要大量去接觸不同的環境跟人事物,又或者閱讀小說,從中體驗更多不同人的心境或人生旅程,最後呈現在我的作品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就像他到世界各地旅遊時,會牽起女兒的手,跟她一起速寫,「空間是次要的,人在裡面生活,才是主角,就像我帶女兒出去旅遊時,重點是我跟女兒的互動,我怎麽樣帶給她一段美好的記憶。」卓思齊也將這樣的理念帶進設計作品裡,就像在幫屋主打造一個專屬於他們的人生舞台,讓他們在裡面演繹人生劇本,而且是被感動的。

倚山水、飲詩歌的穿越劇

本案『吉光片羽』坐落於台北市中山區,四十一坪的私人住宅,空間規劃為兩房兩廳,由於屋主很喜歡宋朝人文、家居,那種樸實的生活氛圍感,且收藏一些現代創作畫,像是版畫家沐冉的山水作品。卓思齊一看,心中自然浮出一個畫面,「我想到笑傲江湖裡,兩個俠客盪舟於湖上,彈著琵琶唱和、把酒言歡,波光瀲灩的浪漫畫面。」雙手有如隨著畫面裡湖水的波動擺盪著,卓思齊眼中充滿了光。

當這個畫面出現在他腦海裡,從材料、燈光到傢俱,全部都水到渠成,整個畫面突然全湧上來了;卓思齊捨棄傳統以客廳為主角的做法,將有如那艘輕舟上的亭台樓閣,以書房空間呈現,還特意架高增加儀式感,並按上裝飾柱及百葉竹簾,軟榻上還有一株烏桕陪伴,文人騷客味濃,來作為空間主視覺,背牆上掛的就是沐冉的山水版畫,仿佛倚山水、飲詩歌,穿越至宋朝的愜意畫面,滿足屋主所想、所及。

懂美的宋朝日常生活

為了延續整體的設計風格,空間裡幾乎看不到太多現代家電,材質上更選用最樸實純粹的木板及礦物漆,來保留其肌理與觸感,而廚房中島、臥室床背板等,特意找傳統師傅手工編制草蓆,甚至連看不見的細節也很考究,如衣櫃門板也捨棄五金鉸鍊,採用最傳統的木栓工法來施做。

對於屋主,卓思齊想提供給他的吉光片羽劇本,彷彿散落在空間裡的每一隅,或臥或坐或躺,讓他在空間裡可以進行懂美的宋朝細瑣日常生活,讓他可以記得在空間裡跟家人相處的每一刻美好時光,在這個劇本裡,可以感動他們,在生命裡留下深刻的一筆。

About Beatrix Design
璧川設計事務所

台北總部
Address: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 231 巷 19 號 2 樓 Phone Number:+ 886(2)2713 – 8818

上海分部
Address:上海市徐匯區高安路 6 弄 36 號 1 樓 Phone Number:+ 86 – 136 – 6166 – 4069

Office Website:www.beatrixdesign.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beatrixstudio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beatrixspacedesign Youtube:@beatrixstudio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